Friday, March 30, 2007

申請US VISA

因為工作上的需要,預計4/10~23要去Pittsburgh一趟,與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yLab的一些學者整合計畫的系統。這是距離1990第一次去美國後,睽違17年之久,我將再次踏入美國的國土,內心多少有些許的緊張。大部分的出國手續(機票、保險...)iCAST的助理都幫我安排好了,比較需要自己去處理的,就是辦理VISA(美國簽證)的部份了。由於是第一次去辦理,因此把每個細節都搞的非常清楚,在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過程吧!

美簽的手續是由美國在台協會(AIT)代為辦理。地址是:台北市 106 信義路三段134巷7號


申請非移民類別的簽證,在官網上有相當完整的流程介紹,我概略整理後如下:
1.先上網填妥申請表(DS156),如果年齡是16~46歲的男性,必須額外填寫另一張申請表(DS157)。
2.預約面談時間。(am8:00~pm3:00)
3.劃撥繳費(NT3,330+NT260共兩筆) ps:已經調漲為NT3,400
4.其他相關文件準備

我是預約am8:00第一梯次的,今天一早大約7:30就到了,已經看到門口排了約五十多人,一開始他會要求你拿出預約單,並將手機關機,繳交至櫃檯代為保管。進去後臺灣源訊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員會幫你檢查你的資料。並檢查劃撥繳費的收據。接著就是資料的檢查與核對,以及指紋的掃描,最後就是和移民官的面談了。今天面談我的老外中文講的非常流利,對話也蠻好笑的...

老外:「Good morninig!」
Ken:「早安!」
老外:「你要去美國做什麼?」
Ken:「去觀光」(由於特殊原因,所以這次是拿B1出去,並非J1,所以只好說觀光)
老外:「你要去美國哪裡?」
Ken:「Pittsburgh」
老外:「你那裡有認識的朋友嗎?」
Ken:「有」
老外:「你怎麼跟他認識的?」
Ken:「今年一月他來台灣開會時認識的」
老外:「他是美國人嗎?」
Ken:「對」
老外:「你以前去過美國兩年?」
Ken:「對」
老外:「去幹麻?」
Ken:「我是拿J2跟家人一起去的」
老外:「你那兩年是交換到哪一所學校去念書?」
Ken:「ㄟ...是幼稚園耶,我已經不記得了...」
老外:「...那麼小阿」
Ken:「...」
老外:「你父親什麼單位的?」
Ken:「他是醫生」
老外:「阿,那可以啦」
Ken:「嗄?好啦?喔,謝謝」

就這樣,拿到了五年的觀光簽證,準備了一大堆東西結果都沒有用到,IIS的在職證明,存折簿,CMU邀請函...
總而言之就是有問有答,沒問你的不要亂講!!
拿到就好...整個過程其實沒有花費太久的時間,我想大概是因為我預約的是早上第一個梯次吧,所以大約八點半就出來了。護照最後他會收去,辦好後再寄還給你。That's all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