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4, 2007

Setup Bluetooth on Linux

由於計畫demo的需求,需要在Linux上面使用bluetooth來傳輸資料,前陣子就去買了這個USB藍芽傳輸裝置。大部分隨USB藍芽裝置附贈的 Driver以及UI都是裝在window底下,幾乎沒有任何一家在包裝上會註明"support linux OS",why?因為在linux底下早有各種的Free Source支援bluetooth了。以下就是在Linux上面使用Bluetooth與Nokia N70進行檔案傳輸的操作備忘。
操作環境:
‧ubuntu Linux 7.04 with GNOME Desktop Environment
‧Bluetooth USB Adapter
‧Nokia N70

相關指令介紹:

hcitool dev: 顯示本機所有藍芽裝置address
hcitool scan: 搜尋周邊欄芽裝置
hciconfig -a: 顯示本機藍芽裝置詳細資訊
hciconfig hci0 up/down: 啟用 / 關閉第一個藍芽裝置 ( hci0 )

ps: hcid - Bluetooth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 Daemon

安裝套件(以apt-get為例):
軟體則是使用 kdebluetooth完全是圖型介面,畫面簡潔清楚。

sudo apt-get install kdebluetooth

檔案傳輸:Linux-->Nokia N70
在進行檔案傳輸之前,先確認藍芽裝置是否已經啟動,在終端機底下輸入"hcitool dev",若是出現"device hci0 [address]",那表示你的藍芽裝置可以使用了。開啟剛才安裝的Bluetooth軟體。

在UI介面底下操作非常簡單,左下欄的地方就是透過bluetooth所搜尋到的藍芽裝置,點選你要傳輸檔案的裝置;上面那欄則是linux的檔案目錄;右下欄則是你要傳輸到藍芽裝置的檔案。All set之後,就按下send。

檔案傳輸:Nokia N70-->Linux(尚在研究中...)

No comments: